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銷管理學系-學生參加證照考試心得分享

行銷管理學系 學生參加證照考試 心得分享

 

證照名稱:TOEIC多益英語測驗 (700分)

學生姓名:陳重光 (A0133415)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去考多益的話,你可能一翻開就會很傻眼!題目多到爆炸,閱讀部分要看廣告、小段落的部分根本困難,所以我要跟想去考多益的朋友們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一開始的聽力,我相信大家都是比較可以應付的部分,畢竟學語言的步驟就是聽、說、讀、寫,所以我只有兩個字要說:「專注」。你在聽力的部分只要稍有閃神,那你那題就真的準備用猜的,聽力後面部分會有用對話的方式要你去聽,這部分的話,我的作法是去記住「關鍵字」,老實說,我有時候真的會聽不懂他們要說的是什麼,所以記住關鍵字才能讓你大概了解他們在說什麼,像是當初我考得有一段對話是在說有關天文的,在對話一開始,我完全聽不懂他們所講的內容是什麼,畢竟都是一些專業用語跟名詞,但我在聽的時候有認知到幾個字像 Mars、Venus、Saturn,我這才聯想到是在講天文,儘管我上面很多內容沒聽到,但至少我知道答案應該要往這個方向去選。

  而在閱讀的部分,我要說,題目實在太多了!能夠做完然後檢查一遍的人,那絕對是神手,大部分的人都幾乎是沒有時間做檢查的,因此時間控管跟自信心是很重要的,沒有經驗的人要全部做完是一大困難,所以我要說,要對你所做的答案有絕對的信心,你不會有回頭看題目的時間及機會,而時間的控管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記得帶手錶,我那時還好牆上有時鐘,不然我真的也會寫不完的,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僵持,放手猜!如果後面有時間的話再回來看一遍。

  最後,我要跟那些在英文遇到瓶頸的朋友說,如果你想要在短時間突破,我要很認真地講「不可能」,英文是要慢慢磨的,海量閱讀是必須的,聽力可以靠觀看影集來幫忙,或是看外國的公開課。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意念很重要,相信自己就會成功!」,這句話是我高中時跟從英國劍橋留學回台的高中老師討論說我的志向是牛津時,他跟我說的;台灣人小志氣高,但卻很沒有自信,因此要抱持著自己絕對不比別人差的心情,這樣進步才會被看見。 

 


證照名稱: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 (進階)

學生姓名:王若潔 (A9933379)

 

  剛開始知道要考TBSA進階檢定時,其實很緊張,也很不相信自己,因為從來沒有寫過類似的產品企劃案,課堂也都是分組報告,沒有任何的經驗,但是為了挑戰一下自己,決定嘗試去寫這份企劃案。

  最初,我先想我能做哪些產品的行銷,前一個月我都還沒有決定該寫哪個產品,非常的緊張也很想放棄,直到有一天我在看「屈臣氏」的優惠雜誌,我突然想到為什麼不能將產品結合,去研發一個新的東西,因此擬定了我的「卸妝面膜霜」的企劃案。我覺得一開始一定會不知道要寫什麼、設計什麼,所以可以多去接觸新的事物,多去想些特別的商品,即使你覺得這個商品根本不可能做出來或是被購買,但這就是創意。我覺得與其去寫一個已經在市場飽和的產品,不如去設計一個自己喜歡的新發明,並想辦法行銷宣傳,讓你的產品大賣,這才會讓你在寫企劃案的過程很順暢,也會有很多想法湧出,且我相信評審老師也會喜歡看你的企劃案。

  在決定產品之後,就不太困難了,因為你只要找相關的市場分析還有這個產品的介紹與4P,這個過程中要注意的就是內容的精簡性與流暢性,將你想表達的內容與想法,用最簡單、最淺顯易懂的文字描述出來,才能讓看企劃的人很快就懂,所以一定要選自己喜歡的產品,才會越寫越順利。

  除了企劃案之外,還要考筆試,但其實不難,只要將網路上7頁的企劃案格式內容背熟,還有帶著一顆有耐心的心,就可以輕鬆應試。

  我建議要考TBSA進階的學弟妹不要太緊張,只要利用你的無限創意去發想,與認真細心的態度去撰寫,相信這個證照考試你們一定能夠輕鬆應對的。 

 


證照名稱: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 (進階)

學生姓名:陳芷瑄 (A9933377)

  大二因接觸了「商品企劃」這門課而得知有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這樣的一個資訊,進而考取了初階的證照;直到大三選修了羅珏瑜老師的「行銷企劃與證照」的課程更進一步的繼續考取TBSA進階證照。

  【TBSA進階商務企劃能力檢定】有別於一般的行銷證照,是能夠真正地透過企劃工具表單的操作,從內、外部情報分析到整個企劃的構想,如何運用大學期間所學習的行銷專業知識,包含SWOT分析、STP分析、行銷7P等策略分析,應用在整個企劃表單上。因為本身對3C科技方面較有興趣再加上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逐年攀升,信用卡消費也跟著智慧化,所以選擇了「中華電信通訊晶片(SIM卡)之行動支付開發」作為企劃案的題目。

  在老師的鼓勵和不厭其煩的指導之下,歷經兩、三個月利用課餘時間大量閱讀相關文章和資料以及每個禮拜課堂上與老師經過一次次不斷的討論和修改才有現在的成果,撰寫的過程中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其中包含要如何吸收老師所傳達的知識與概念以及如何將企劃書的內容表達得淋漓盡致。

  也因為這次的企劃書撰寫,讓我更了解整個行銷企劃的實作方法和完整的邏輯思考程序,對於企劃案的完整性、邏輯性、可行性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未來也能夠運用所學到的概念加以融入到工作之中。

 


證照名稱: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 (進階)

學生姓名:王品媜 (A9933408)

  TBSA進階檢定考試,較適合行銷等基礎概念較為熟知的同學考取,考試有分兩種方案,一個是現場寫企劃案,另一個是先寫好企劃案,考試當天再繳交並現場考企劃案基本概念。

  我比較建議後者的方式,因現場考企劃案會有緊張或是觀念混淆、資訊不足等情況的發生,導致不過的機率很大,但若選擇後者的方案,可以著重於寫企劃案的部份,準備較為充分且完善,現場考基本概念的部份須瞭解每一格企劃內容的重點及意義,若當下忘記其基本概念還可以參考現在要繳交的完成企劃案當作參考,再推論其觀念即可,由此比較下來,先完成企劃案再現場考基本概念較為優勢。

  寫企劃案的過程,須先擬定產品類別,首先可以以產業為大方向,再挑選自己較為熟悉,或是感興趣的產業,接下來再尋找相關產業資料和相關訊息及配合產業的景況來推敲出產品的未來趨勢和發展,產品品牌可以盡量鎖定小規模企業公司來做延伸之方向,產品功能以實用為主;創意為次之,若沒有任何想法,可以上TBSA官網參考優等之作品來發想靈感,作品下面有評審的評語,即可知曉評審著重的部份及偏愛的類別和方向,故在寫企劃時需特別注意及謹慎,若在某處不知如何撰寫或沒有靈感時不要執著太久,可以跳過先寫其他的部份,等有想法時再回頭補上即可,否則停滯太久會抵銷信念及增加煩躁感而產生怠惰、放棄,當每一頁企劃案大致上完成初稿後再進行修改及細微的語法修正,也可與指導老師互相討論增加想法和增添產品的豐富性,進而提升TBSA進階檢定的合格率。

 


證照名稱: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 (進階)

學生姓名:余欣頻 (A9833337)

 

  當時選了「行銷企劃與證照」的課程,於是去報考了TBSA商務企劃能力進階檢定,那時有分兩種檢定方式:一、企劃報告-自己選擇主題,依據證照指定的格式,撰寫一份企劃案,此外還有筆試測驗;二、撰作測驗-現場考試,會有一份個案,需要當場分析,因此當時我選擇了企劃報告的檢定方式,因為比起另一個檢定方式,它是可以事先做準備的,但相反的,它也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來完成。

  首先在提案題目訂定方面,臺灣由於出生率下降,而面臨老年人口不斷攀升;但隨著科技及技術方面的進步,臺灣也出現了智慧型手機,因此按鍵式手機將會漸漸的被淘汰掉,所以我將老人跟智慧型手機搭配在一起,此外臺灣最具有手機代表的廠商即為宏達電,故我將題目訂為:宏達電-聲控(國、台、客語)老伴智慧型手機提案企劃書。

  企劃書的撰寫內容,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做修改,像是文字內容是否通順、錯別字的修正、標點符號、排版、圖案…等,因此我常常利用在上行銷企劃與證照的課程中,透過和老師的溝通、朋友的意見,來當作企劃內容修正的方針。

  最後在筆試測驗方面,由於測驗範圍以「企劃工具表單撰寫要點」為主,因此在考前幾天,我就拼命的看自己提案企劃書,但當我現場看到考試題目時,我當時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怎麼考試的題目和我準備的,簡直是天壤之別,因此當下我只能夠硬著頭皮給它寫下去,因為報名費都已經繳下去了,心想著考都考了。

  但其實仔細想想,考試的內容幾乎都是考比較大的方向,例如:請解釋定位是什麼?消費者情報分析?您是如何計算經費?記得當時我在寫答案時,都保持著能寫就給它盡量寫,想著寫那麼多字,至少也會有個筆墨分,但無論寫的答案如何,一定要想辦法融入自己的提案企劃內容。

 


證照名稱:國際行銷初級人才認證檢定(優等)

學生姓名:陳怡靜 (A0033420)

  考取國際行銷人才這張證照,一開始是想說大一很無聊,先考些證照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沒想到我當時無聊的舉動,大大地幫助我現在的學業哦!

因為這些考試範圍與大二、三的課程有所關聯,所以我建議系上同學可以去考這張證照,它提及許多系上課程中的內容,像是五力分析、市調問卷等等都有提到。

  當時我剛上大一,也不懂這些內容,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光是課本中的內容就唸了三遍了,再加上作每章考題的檢討與複習,大概花上一個月多的時間;我是在完全沒有基礎下去考的,所以我強烈建議系上有想考這張證照的同學,可以在上完大二課程後在考取,在有相當基礎下,我覺得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的!

  這張證照之考試題目,它有中、英文選擇題及問答題,我想系上同學最擔心的部分就是英文及問答,因為大一時的我也是如此,但我告訴同學不用過度擔心這問題,因為英文範圍,會在所讀的內容中出現,所以我建議同學可以把內容中出現重點英文單字記下來,在寫英文題庫時就能看得懂囉!

  問答題方面,會與時事有所關聯,我建議同學們可以看些商周或報章雜誌類,記住要與國際有相關的東西,才會有所幫助哦,像是兩岸簽訂服貿合約之類的,以上我所提及的是其次的建議,我想給同學們最主要的建議是:「時間的控制」。如果時間沒有掌握好的話,就會讀不完,即使你有基礎,也會考不上的,我覺得它還是需要兩星期的準備期才有能力考取的,所以重點第一是時間,因此,我建議同學們報名時,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行程是否會衝突到哦!

 


證照名稱:國際行銷初級人才認證檢定(優等)

學生姓名:邱亭熒 (A9933363)

  當時準備國際行銷人才證照時,時間有點緊迫,因為剛好在準備其他的報告,拿到國際行銷 1000 題庫這本書時,覺得章節很多,而且有選擇題和簡答題,很怕在這期間讀不完,但心想既然報名花了錢,就一定要過的心態拼下去!

 考試有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選擇題包括中文、英文題型,第二部分是簡答題,有些內容是我們在學校課程所學過的,每章節都會先講解課文後搭配該章節的題目,讀完課文在做題目,答案如果不確定,我都會用鉛筆先在題號前做記號,再回去找課文,因為已有做記號,考前可以迅速看過有做記號的題目。

  很多人看到英文題型會退縮,覺得考中文都很難了或是英文看不懂,但其實不用慌張,多看多做題目自然有印象,如果還是覺得太困難,就盡量把歷屆考題和考古題背熟!

  準備證照的過程中,我覺得比較困難的是簡答題,因為你不知道考題會出現什麼題目,準備簡答題的訣竅是看考古題,我都會把題目和答案用手寫在紙上,多寫幾次就會有印象,比較容易背的起來,而且考完證照後比較不會忘記,做考古題時也會發現很多歷年的簡答題題目都有出現過,所以一定要把考古題做熟、背熟!

  準備國際行銷人才證照的同時,不僅能夠複習學校之前上過的課程,也能夠更深入了解國際行銷的細節。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到準備考試的你們!加油!

 


證照名稱:國際行銷初級人才認證檢定(優等)

學生姓名:黃瓊玉 (A9933375)

  當我決定要考取證照時,我就已經先比別人有決心一定要考到!所以就決定提前一、兩個月的時間先每天慢慢的看一點書!熟悉書本裡面的內容、練習考古題目,即使當時有很多人看到我都問說為什麼要這麼早就開始準備?不是還很久才要考試嗎?試是自己要考的,證照也是自己拿的,所以不要管別人怎麼說!

  如果等到考試前一個禮拜才想把整本書跟題庫一次看完,那實在是太困難了!因為題庫的題目跟選項很多都很相近,單靠只看一次、兩次是很難熟記的,而且用硬背的方法容易在考試時搞混,所以還是需要靠每天一點一點的慢慢累積!雖然內容有蠻多專有名詞需要特別去記,但是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把它們另外做筆記,然後從他們的解釋去理解就可以比較容易搞懂跟記起來了!

  最後只要在考前幾天一直複習自己做的筆記和所有的模擬考古題就好了!我很慶幸我自己當時沒有因為想偷懶而拖到考試前才準備看書,因為聽到很多同學到考試前才說看不完、看不懂、好困難等等的,於是就這樣白花了一筆報名費跟書錢!總之,其實考試並不困難,不要再為自己的懶惰找理由了!

 


證照名稱:會議展覽專業人員初階認證

學生姓名:張藍櫻 (A9933383)

  首先要先做讀書計畫,將時間區分為讀書期、做練習題期以及綜合期,將時間區分為三個區塊做準備。讀書計畫就像是作戰策略一般,能讓我們按部就班去進行,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來就是要利用時間讀書,了解自己什麼時候讀書效率最高、精神最好,這些時間最好用來研讀需要思考的內容。

  一定要看課本,不管你讀的是哪一種版本,一定要至少看過一遍,這當中也要不時地抓出重點。接著是做練習題的時間,也就是把所有能蒐集到的,不論是考古題,或者是題庫,通通都做過,如果時間緊迫的話,那就考古題優先吧。

最後是綜合期,這時候課本也讀過了,題目也做完了,那就要開始一一的檢視題目,兩者互相搭配去讀、去背誦,有時答案可能在題目中,或是在課本裡面,這就需要耐心的去找尋了。

  其實會展考試,有越來越偏全英式的題目,我在做考古題時發現重複的考古題很多,但當我實際去考試的時候,覺得這次的題目很活、很新穎,而且英文很多,建議在考前多準備和會展相關的英文內容,還有注意一些和會展相關的時事新聞。

 


證照名稱:TIMS行銷專業能力認證 (行銷企劃證照(初階)-優等)

學生姓名:蘇雅珊 (A9933341)

  【TIMS行銷專業能力認證】是由台灣行銷科學學會所舉辦,每年定期舉辦兩次的考試,提早報名有報名費之優惠,如果有計劃報考,建議可留意他們的早鳥優惠訊息,畢竟可以加減為荷包省下一些錢。我報考的是初階-行銷企劃證照,考試科目有兩科,故報名費用是「兩科」的錢唷!下表為該認證系統之簡單介紹:

類別

證照名稱

考試科目

有效年限

初階

行銷企劃證照

行銷管理概論、行銷策略實務

終身有效

初階

網路行銷證照

行銷管理概論、網路行銷實務

3年有效

初階

全球行銷證照

行銷管理概論、全球行銷實務

3年有效

初階

觀光行銷證照

行銷管理概論、觀光行銷實務

3年有效

中階

行銷分析證照

市場調查方法、資料分析

終身有效

中階

行銷決策證照

行銷決策實務

終身有效

高階

行銷策略證照

書面審核及面談

5年有效

  大部分題目皆由「TIMS行銷專業能力認證:初階《行銷企劃證照》題庫」書中出題,題目內容主要分為理論和實務,題目內容都是大一、大二所學習到的STP分析、4P分析及消費者行為等行銷分析延伸外加部分時事題目,時事題目較活用,如果不熟悉時事問題會比較難得到分數,但大部分只要瞭解分析內容及對於現在時事有所了解,並熟讀題庫書中題目,就必定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瀏覽數: